校本課程

 

中文   English   數學   常識   體育   視覺藝術   電子學習  
 
音樂   普通話   宗教   德公   圖書   課程發展

 

 

中文

 

  

小學校本課程發展支援計劃-閱讀教學與思維訓練

為了加強閱讀與寫作的聯繫,進一步提升學生的思維能力。中文科於14-19年度參加了教育局校本課程發展支援服務,重整校本單元,落實以讀帶寫,並滲入思維訓練,以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素質,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整個計劃涵蓋小一至小六,期間,教育局中文科高級課程發展主任會定期到校與老師共同協作備課。老師在進行閱讀教學時,除了引導學生理解文章內容和教授語文知識外,更關注如何培養學生在學習語文方面必須的明辨性思考能力、創造力和解難能力。因此,老師們嘗試在閱讀教學的過程中,因應不同文類,運用圖像組織、提問和相互教學法等教學策略,以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並培養學生的思維素質。

 

思維訓練-辯論比賽

                                    

 5b7bcef071799.jpg

圖書教學

中文科為提升學生的閱讀及表達能力,於一至六年級全面滲入圖書教學,引導學生從教師導讀到自主閱讀,幫助學生掌握閱讀圖書的方法。在推行期間,圖文並茂的圖書大大提升了學生的閱讀興趣,令學生容易投入,學習態度也變得認真和積極。

 

5b7bcda869829.jpg 

 

 班級小報

    為了增强學生對寫作的興趣,三至六年級的中交科任老師都會把學生全學年的佳作編輯成班級小報,以鼓勵學生互相欣賞和交流。學生每次收到班報,都看得津津樂道。有些學生看到自己的作品被甄選為佳作,並刊登成在班報內,更有說不出的滿足感。

5b7bcdaa42a2d.jpg

 

 回頁首

 

 

English

 

 

 

5b973762127cb.jpg

 

The tasks and activities in the English lessons and outside the classroom5b9737656fa73.jpg

P.1 students visited Fa Hui Park and evaluated if it was a good park for children.

 

5b9737a67a00e.jpg
Students set questions and asked about the living habits of the teacher’s pet.

 

  5b9738eb1a67b.jpg

 P.3 students showed and introduced the different outfits for different occasions.

 5b9738eb68b28.jpg   

 Students using Kahoot in the lessons with the NET

 

 

Other than teaching the four language skills (reading, writing, listening and speaking), we incorporate values education in our teaching.  This year one of our focuses is to incorporate the Seven Habits of Effective People into our curriculum in response to the major concern of our school.  Here are some of the students’ works:

P.1 & P.2 (Habit 7: Sharpen the Saw)

Students are encouraged to adopt a healthy lifestyle.

 5b973b456784a.jpg

 

P.3 (Habit 1: Be Proactive)

Students find out what the qualities of a good leader are.

 5b973c92d9139.jpg

P.5 (Habit 4: Think Win-Win)

 5b973c938c54c.jpg

Students are encouraged to consider the needs of others when solving problems or when making decisions.

 

 

 

 

 

 5b973d0bbbb03.jpg
 5b973d0c67858.jpg

 

 回頁首

 

 

數學

 

 

m2

 

m3

 

m4

 

 

m5

m6

 

m7

 

 

 回頁首

 

 

 

常識

 

        

 

  • 五感學習

 

 

 


  

 

  • 進展性評估/專題研習

 

 


  
            

 

  • 親身體驗

  

 

 

 


 
 

  • 科學探究學習

 


 
 

 

  • 鼓勵自主學習

 

  • 認識社會

   

 

 

 

 回頁首

 

體育

 

          


 回頁首

 

 

視覺藝術

 

art00

        art1

 

2.     先試驗後創作: 本科重視創作的歷程,學生需運用「視藝日誌」搜集資料、探索與 學習技巧及繪畫草圖等,從而發展學生的創造力。

 

        ar2

 

3.     從閱讀中學習: 閱讀對孩子有莫大的益處,故本校各年級學生均需閱讀一本有關視  覺藝術的「必讀書」。此外,各級視藝科老師亦會從學校圖書館裏

                                   挑選一本與課題相關的視覺藝術書籍,向該級同學推介,從而鼓勵學生閱讀視覺藝術的書籍。

  

                                          art3

 

4.     培養領袖素質: 五、六年級的「視藝小先鋒」是本科的小領袖,她們會在開放視藝  室時段主動服務同學,協助構思視藝室壁報及帶領午膳小息視藝活

                                動。

 

                         art4

 

5.     發展個人潛能: 本科設立「視藝拔尖小組」的活動,為對視覺藝術有濃厚興趣的學生發展創造力及擴闊藝術視野。

 

     art5

 回頁首

 

 

電子學習

 

課程簡介:

本科目標為讓學生懂得如何適當地使用資訊科技工具,透過電腦網絡獲取資訊,並發展溝通及處理資訊能力,讓學生活用資訊科技於日常學習之中,讓資訊科技成為學生學習之工具,建構知識。

近年教育局積極推行STEM教育,為了配合這個教育大趨勢,本校的電腦科根據教育局的課程指引及以校本課程形式而設計。學校在這幾年重整了資訊科技科的課程,並與不同的出版社合作,製訂了適合學生使用的校本課程。在低小方面,學生透過學習基本的電腦知識和技能,從而為幫助學生提高應用資訊科技能力奠定基礎。在高小方面,新課程引入編程教學,讓學生透過計算性思維活動培養如何解決問題的能力。5b7cdb7054004.jpg

透過參與校內課外活動及校外比賽,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課程以外的資訊科技知識。另本校也有培訓「IT小Doctor」,目的在增強學生對運用資訊科技的信心與能力,同時亦可讓她們服務其它同學。

課外活動及比賽:

1. 「IT小Doctor」課外活動

2.  mBot小先鋒

3.  資訊科技挑戰獎勵計劃

4.  立體逐格動畫設計比賽

5.  「智能機械由我創」比賽

5b7cdbd9e0c02.jpg

 同學對利用mBlock設計程式來驅動機器人感興趣

 

5b7cdbdd40cb6.jpg

參加資訊科技挑戰獎勵計劃的同學分別獲取金、銀、銅章

 

5b7cdbe03f98f.jpg

參加第三屆立體逐格動畫設計比賽2017-2018(小學組)榮獲全場總冠軍

 

5b7cdbe1ea614.jpg

參加智能機械由我創」2018獲得二等獎

 回頁首

 

 

音樂

 

音樂科現有四大校隊,包括管樂初團、管樂高團、中樂團及合唱團。成立各校隊的目的是

讓學生有機會匯聚一起,享受合奏及合唱的樂趣,發揮音樂才華及培養團隊精神。各團隊積極參加校內及校外的比賽及表演,以增加及豐富學生學習音樂的經歷。

 

聖羅撒學校管樂高團

管樂團於2018年8月8日至12日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中國华文小學」及「坤成小學一校」進行音樂交流活動,並被邀請於「坤成小學一校建校110週年音樂會」中演出。此次演出十分成功,大獲好評,學生和家長們都留下美好的回憶。

 

5b9a173f32fb0.jpg
學生、家長、指揮及2位老師共77人出發
5b9a1744611a5.jpg
中國华文小學交流
5b9a17451a463.jpg
坤成小學一校交流

 

5b9a1745c7fac.jpg
坤成小學一校建校110週年音樂會

5bb5d1d8b71d7.jpg 

 

 回頁首

 

 

普通話

  

課程目標                     

1. 提高對本科的學習興趣,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2. 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以及協助學生認識、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

3. 培養聆聽、說話、朗讀等語言能力,以及拼寫能力和自學能力。

 

教學原則

1. 以培養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興趣及其聽說能力為主,使其了解話語內容及交際應對,進而自信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

2. 以培養學生朗讀及譯寫能力為輔,使能豐富其語言知識。

3. 透過校本設計的課程,提高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興趣和以普通話交流的自信心。

4. 透過「多聽多說」的教學方針,培養學生在普通話的聆聽、說話、朗讀、譯寫及自學的能力。

 

校本課程設計特色

本科老師組織不同類型的學習活動,營造語言情境,為學生提供學習普通話的機會,提升她們學習普通話的興趣和信心,並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

 

- 剪裁課程,創設生活情境練習

老師剪裁課程,設計與學生生活經驗相關的對話練習,教授與課題有關的詞彙,並輔以句式。本年度,四至六年級學生根據情境自行設計對話、進行排練並匯報演出,同學之間互相觀摩學習,除了提高了學生的學習動機,亦可增強她們的普通話溝通能力。

 

 

-電子學習,提升自學能力

 運用不同類型的視聽素材、自學網站、應用程式、學習軟件等,在課堂上提供即時回饋,也可讓學生延展課堂所學。

 

朗讀計劃

通過「課前課後讀一讀」計劃,學生透過學習四部曲「預習」、「聽講」、「朗讀」和「改進」,在過程中互相提點並建立自學習慣。

 

 回頁首

 

 

宗教

 

宗教科

作為一間天主教學校,我們特別重視學生的靈性培育,希望透過聖經、福音和教理講授培養學生愛主愛人的精神。本校亦以「靈、德、智、體、群、美」為教學目標,積極培養學生敬主愛人、服務社會的精神;並讓學生盡展潛能,發展他們的自學能力及技巧,協助他們培養自信心和終身學習的態度,讓學生能做個對主忠誠,對人友愛的良好公民。

5b7cd3ac64008.jpg

 

 回頁首

 

 

德公

 

德育及公民教育科

   我校一直致力推動學生在「德、智、體、群、美、靈」六育的均衡發展,同時我們亦秉承校訓──忠誠、仁愛的精神,期望學生培養良好的品格,以積極的態度作出理性而負責任的決定,並勇於以行動實踐。

本科的課程為校本自訂形式,內容環繞個人、家庭、社群、國家及世界五個範疇。課程多採用生活事件及時事新聞為教材,甚至結合各學科課程,為學生提供一個整全的學習經歷。

5b7d1e6d2c480.jpg

 藉著課堂討論,有助培育學生從多角度思考,了解不同意見、理據及價值基礎。

 

小孩子都喜愛聆聽故事,部份故事更可以作為培養良好品格的教材,故此我們在小一及小二的課程裏滲入不同的故事書。老師在課堂上運用故事與學生討論品德話題,讓學生反思個人的生活經驗,學習在生活中實踐良好的品格。

5b7d1e70ae5bb.jpg

 

 回頁首

 

 

圖書

 

lib00

 

5b8e44d9dddec.jpg

2.4.一、二年級故事爸媽活動

5b8e44dce77d7.jpg

2.5.作家講座

5b8e44ded5fc0.jpg

2.6.老師好書推介

2.7.新書介紹

2.8.專題書介紹

5b8e45405c26f.jpg

2.9.聖羅撒書院閱讀大使分享會

5b8e45417f87b.jpg

 

lib01

 

 回頁首

 

 

課程發展

 

 sch00

 

sch01

 

sch02

 

sch03

 

sch04

 

 

sch0p5

 

sch06

 

 

 

 

 

回頁頂